颜色

泣かないで待ってる

【武华】彭衙行

大声说三遍!是BG!BG!BG!BG有那么好嗑!!是我家儿子和 @BB子 家女儿!肯定会有后续但是一定会随缘掉落……就跟那个奇遇一样…

何当有翅翎,飞去堕尔前。





刚下完雨,山路泥泞湿滑,若有不慎马失前蹄,便堕入万劫不复。正因如此,若非着急赶路,那九曲回肠一般的山路一般是不会有人走的,要走就是异常紧急的事情,遇上变故也会破财消灾继续赶路。

真是个打劫的好日子。轻功御剑的苍翎如此想到。

说着说着就来了,苍翎再怎么牛逼他也是个女孩,能不掺和就不掺和了,如此只好找个风景秀丽的树枝坐观上壁——绝好的武功全用来吃瓜,可能也就苍翎小姐姐能干的出来。

苍翎打眼一看,觉得这帮山匪真不是个东西,连进京赶考的穷书生也劫?只得哀叹一声世事多艰险,刚准备跳下去来个快刀斩乱麻,也不负了她这义士的行当。

可还没等她快雪时晴,一道黑影带着一声鹤唳就冲了出去。只见一身白衣,头带一斗笠的小道士在那些山匪面前站定,悬起手腕,身后金色剑匣里的三把剑应势而出,戾气逼人的冲向为首的三个山匪。

苍翎不去看了,收拾收拾衣服摆平褶子,去准备表演一个英雄救美——戾气太重,不懂刚柔并济,虽手法纯熟但刻意死板,对上这帮地头蛇,估计性命难保咯。

果不其然,山匪的大刀一起上之后,三把轻剑就有些招架不住,苍翎提高嗓子喊了声退后,小道士运气将自己推离了战场。他刚刚退到书生身前,几道剑光凌空斩下,碎石噼里啪啦的落了下来,山匪有的被石头砸死了,有的被剑光劈死了,原本煞气逼人的山路官道上瞬间安静如鸡。

这时苍翎摘下原本戴在头上,用于遮挡面容的斗笠拿了下来,转过来看着面前这个小道士,问道:“不要命了?”语气像是在问吃没吃饭,但是咄咄逼人的味道却一点不减。

小道士也将自己头上的斗笠拿了下来,苍翎这才看清,他眉眼微弯,是个多情的桃花眼,看起来是在笑,可脸上却没什么笑意,让人见了有些生寒。

老狐狸…这是苍翎的第一个印象,可凭他从小看人的准确度来看,这人笑起来一定很好看,笑起来好看的人一般都不坏。

小道士拱手道:“贫道顾易羽,谢姑娘救命之恩。”

苍翎摆摆手示意他不比多礼。只见顾易羽又转身去看书生,书生都快吓趴了,见到两位大侠恨不得跪下磕头。

“小生…小生这里什么也没有…若今年中举,便…”

“免了。”苍翎还未说话,顾易羽便打断了他,语气有些焦躁,“我送你到驿站,进京之后就自己走。”

口不对心还是另有隐情?苍翎开启了默默观察的状态,一路跟在顾易羽身后,一言不发不动声色的观察他,发现这人确实没有什么歹心,便放心由着他去了。等书生安全到达了驿站,和他们分道扬镳之后苍翎便上前勾起一边的嘴角。

“小道长?”

“啊,今日谢过姑娘了,说来姑娘也是我的救命恩人,不知姑娘有何所求,贫道定当献绵薄之力。”

“小道长,别说那么官方。我也没什么想要的,见义勇为而已,你要想报答我,请我吃顿好饭呗?”

顾易羽笑了,正如苍翎所想的那样,他笑起来确实挺好看的,“姑娘这是要打劫我么?”

“别以为我看不出来,你武当的。”

苍翎从小是没爹没娘的,还是小崽子的时候被师兄拎回华山打小在冷水里泡着,筋骨奇强,所以下山也早。现在也不过二十出头,行走江湖,又是华山出品,性格爽朗大方适当乖巧讨喜欢,总之苍翎在认识的人中评价还是极高的。

驿站旁有一小镇,顾易羽便毫不犹豫的履行诺言,将苍翎带进了一家看上去颇为不错的酒馆。“姑娘,喝酒么?”

“喝酒不御剑,御剑不喝酒。”苍翎笑道,“我跟那些耍醉拳的不一样,我容易掉下去。”说着苍翎就把那把刚刚尝过鲜血的宝剑放到了桌上,“道长能喝么?”

“实话说,我喝不了,不如今日以茶代酒。”说着顾易羽就拿起茶碗,抬起手腕,向苍翎敬了一杯,“谢姑娘救命之恩。”

“这是哪里话,是道长救了书生,我只不过是搭把手。”苍翎也不客气那么多,上来什么吃什么,但颇有女孩样子,跟他平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性子完全不一样。

两人边吃边聊,只见顾易羽突然顿了一下,脸红了,苍翎觉得奇怪,歪着头打量他,“恕贫道疏忽,还没请教姑娘芳名。”

“哦,无妨,是我没介绍。在下华山弟子苍翎,无姓,名字是师父师兄师姐七嘴八舌瞎起的。”苍翎笑笑,“我自幼无父无母,快饿死的时候被师兄抱回华山,结果差点冻死。”

顾易羽点点头,好像并不是很在意的低头继续吃菜,苍翎打开了话匣子,稍微有些刹不住闸,“我虽年纪小,但是师父说我已经能出师了,所以放我下山闯荡,多认识几个朋友。结果呢,认识的不少,却总是话不投机半句多。”

突如其来的骚动打断了苍翎的话,原来是有人喝醉了耍酒疯。不凑巧,几个官府小吏也在此处落脚。好不容易偷得浮生半日闲,却被无礼之徒搅了清净,一猴急就上手了。

苍翎刚准备站起来就被顾易羽死死摁住,桌上的菜已经吃完了,顾易羽一手摁着苍翎,一手端着热茶,不紧不慢的喝着。整个酒馆,跑的跑打的打吃瓜的吃瓜,就剩下顾易羽与世隔绝的喝茶。

“你干什么?!你刚刚不是还见义勇为的?”

“有些事不是出手就好的。”

“那这家店得亏多少?”

“他亏多少与我何干?我没有逃帐赖账就是,剩下的,与我无关。”

苍翎听他这么说一下子怒从心起,甩开了顾易羽的手,抓起桌上的剑就站了起来,仓朗朗剑出鞘,气势如流云,柔弱但坚定。

一时间酒馆里所有人都没声了,其中一个衙门的人转头不分青红皂白就要上手,刚走一步,三把剑霎时钉在他周围,让他举着大刀不敢放下。苍翎有些诧异的回过头,顾易羽还是在喝茶,好像那壶茶里面有什么无底洞,永远都喝不完。可他身后的剑匣却打开了,里面本该有的三把剑就钉在了那小吏周围。

官府的看不下去了,大声喝道:“你是什么人!”

顾易羽这才不紧不慢的放下茶杯,站了起来,恭恭敬敬的行了礼,“江湖道人,不足为提。”

苍翎凑到他跟前,压低声音问他,“你不是不出手么?”

顾易羽又眯起他好看的桃花眼,笑道:“此等宵小,不劳女侠出手,我也能应付。”说罢,又抬起头冲着对方说道:“我朋友本想出手帮你们,结果却如此不分青红皂白,想必不需要我们帮忙了吧。”说着顾易羽掏出一粒碎银,放在了桌上,拉着苍翎准备走出酒馆。

“如此猖狂,小心将你送到我家大人那里喝茶!”

顾易羽冷哼一声,苍翎觉得一股寒意透了出来,随之而来的就是杀意。

他明明道行不如我,为何有如此可怕的气场。苍翎连忙甩开了他的手,准备实在不行就跑。可对方的注意力全然不在自己身上。他转头,苍翎发现他又是那副似笑非笑的样子了,只听他不急不缓,像是讲故事一样,问道:“那劳烦问问你家大人,我的位子,他坐的舒服么?若是不舒服,顾某定当拜访,亲手用那几把剑给他做一套人皮椅子出来。”

说完,三把剑应声飞回剑匣,顾易羽装腔作势的行了个礼,转身迈出酒馆。

走出去几百步,顾易羽像是才记起苍翎这么个人,回头看见人还好好的跟在后面,顿时放心了。可他转念一想,这人修为比自己高很多,也不是特别熟,就算出了酒馆转身就走也在情理之中。

“方才贫道失态,让姑娘见笑了。”

苍翎紧皱眉头,略带稚嫩的脸上起了些阴云。对方不过是弱冠之年,他到底经历了什么。

“你到底是什么来头?只是武当山弟子我可不信。”

顾易羽失笑,叹了口气,张口说道:“我之所以救那书生,姑娘可知道为何?”

苍翎摇摇头。

“因为我原来和他一样,也是个读书人。”

顾易羽曾经是个才子,读书读的特别好,十几岁一帆风顺的考取了功名,他本就不贪多,混了个地方官,想着给父母攒着点钱,好吃好喝的过一辈子就行了,他不求飞黄腾达,只求安安稳稳过日子。

他敬重几位比他稍大一些的同僚,也十分信任他们。可当他发现了衙门官吏腐败,想要改正这些风气,跟那些同僚们商量着能否整治。到底是年轻,什么都不懂,被几位前辈反咬一口,官没了,家也没了。

顾易羽像是看透一般,世间也了无牵挂,便进了武当,念了两年经,也成熟了些。

苍翎听后,感觉自己不太该问。

“你…你是不是特别狠那些人啊?”

“狠到说不上,井水不犯河水就是了。”

“为什么,那些人背叛了你啊?”

“我本就孤身一人,何来背叛之说?”

苍翎以为顾易羽得道之后会杀回红尘,结果这人可能天生是个道家的性格,不愿往人堆里扎。这样说来,那个小书生说要中举报答他的时候他才会显得那么不高兴,原来是被踩了尾巴。

“那道长接下来往那边走呢?”

“云游四方。”

“那道长,在下也是要走遍江河湖海,不如一同上路,殊途同归可好?”

顾易羽点点头,弯起好看的的眸子,一扫之前的阴云,“姑娘若不嫌弃,这一路上就有劳姑娘了。”

苍翎翻出他背后挂着的斗笠带上,顾易羽也做了同样的事。苍翎一个大轻功飞了出去,回身看去,顾易羽也乘着气场化作的仙鹤追了上来。

爱笑的人一般都不坏。苍翎这么想着,自己也笑了


评论(7)

热度(21)